English

温室气体控制前景堪忧

美国立场倒退
2001-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述强 我有话说

欧盟对美国28日宣布拒绝执行《京都议定书》表示不满,要求美国信守承诺,并决定下周派代表团前往美国进一步了解美方放弃承诺的原因和动机。欧盟的这一举动,再次将美国的消极态度置于世人面前。

本月初,世界八大工业国环境部长在意大利召开了一次环境会议,美环保局局长惠特曼女士在会上承诺,美愿在减少排放温室效应气体方面继续努力,并与其它国家一起批准并落实《京都议定书》。然而,近来美国借口议定书未对发展中国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作出具体规定,提出修改《京都议定书》。布什总统又以美国经济出现滑坡,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对美国经济不利为由,反对落实《京都议定书》。

根据1997年达成的《京都议定书》,从2008年到2012年,发达国家要将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其中欧洲承诺将减少8%、美国7%、日本6%,美国在议定书上签了字。但4年过去了,至今没能批准并落实这一协议。美国在此问题上出尔反尔,引起了欧洲各国的强烈不满。欧盟委员会负责环境事务的委员玛戈特·瓦尔斯特伦女士说,美国称发展中国家未承担温室气体减排义务,这一说法与事实不符。在《京都议定书》中,发展中国家依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也承担了控制气候变化的责任。美国人口只占全球人口的5%,但其有害气体的排放量却超过全球总排放量的四分之一。美国拒绝执行《京都议定书》,可能引起连锁反应,使国际社会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所做的努力毁于一旦。

近年来,全球气温升高,各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据联合国环境计划署的报告,全球气候变暖将使世界各国在未来50年内每年损失3000亿美元。在这一问题上,工业发达国家是罪魁祸首,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穷国则是最大的受害者。

人们普遍认为,能否有效控制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主要看工业大国,而美国又是其中的关键。按计划,今年7月的波恩世界环境会议,将推动各签字国尽早批准并落实《京都议定书》。美国的倒退,给波恩会议乃至全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罩上了阴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